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 東河鄉北源位機會中心駐點員:胡天香

數位學習從原本駐點學習到行動分班,進而有了行動學習車,偏鄉計畫性高齡的學習平板推廣課程。

感謝教育部這樣的貼心,讓偏鄉的數位落差有了一線曙光。

好像似有聽見學員的心聲,學了又忘忘了又學,沒有平板使用的許願訊息。接著就開始了一項,讓我好難借出的任務,長輩聽見了教育部的美意,好開心,但礙於怕弄壞、要賠償、弄丟、還有借回去會有孫子也想玩等原因。以致北源DOC平板借用率緩慢。這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矛盾心情我能體會。

行動分班每一次上課的長者都很期待,期待平板APP又有哪些新的功能可以體驗又有哪些自學方案能夠分享及實作...等,在第一線的我編課程覺得好有挑戰性,也因此呈現了許多不一樣的網路自學。

還記得第一次去長濱原民部落推廣時,下載遊戲打地鼠,用語音發聲搜尋,結果突然一群大笑聲傳來,我看見一群長輩在狂笑笑到腰都打不直,一探究竟,哈哈哈我也笑了,真的很有趣,原來發音不準引來騷動,打地鼠變成打屁股、換人唸也一樣,還是打屁股,真不愧是一起生活的同胞。隨著季節變化我們也加入柚子清潔劑自學來撫慰海邊的學員也能在YOUTUBE搜尋自學。長輩完成就是我們的動力。

還有一次在成功的平板推廣課程中,人數太多數量不足,連續上了幾周的沒有體驗到平板於是就要求女要買一臺學習,這就是希望。

DOC的角色陪伴學習,解決學員日常平板、手機學習上的困擾,也藉由平板開發更多連結自學帶來的學習動力,從搜尋自己喜歡的原民舞碼與歌曲、編織、菜單、香皂等讓生活、拍照商店、交通、教學、娛樂….動動手一滑就通。

深刻體會平板學習推動與借閱這條路漫長, 漫長的等待必定會有更多好事發生。


沒有留言: